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肉毒桿菌素注射半年內的「效果與副作用AD高血壓的處理」:個人經驗報告

近年來健保給付肉毒桿菌注射手術,成為脊髓損傷朋友膀胱容量縮小時的好消息,有時候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時,泌尿科醫師還能透過這個手術改善脊髓損傷朋友的生活品質。

到底效果如何?還記得201511月我寫了一篇文章說明第一次注射肉毒桿菌第一個月的效果,時間過了1年多了,我想再寫2篇文章說明肉毒桿菌注射後半年的效果,還有它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和併發症,好讓脊髓損傷朋友做手術前能了解可能得到的效果,並評估自己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半年的效果

鋼鐵人醫生個人經驗圖示 肉毒桿菌素注射術後半年
膀胱未感染時的最大容積變化

首先用這張圖給你個初步了解,看得出來術後膀胱未感染時的最大容積變化:
  • 術前膀胱容量約在:100-150cc 
  • 在手術注射200IU的肉毒桿菌素後,膀胱容量(定時導尿測得的殘尿量)馬上提升到 450-600cc,維持大約1個月。在手術後一個月內,前3次反覆感染時,前兆都是:膀胱容量從200-400cc 變小到100-150cc 
  • 手術後1.52.5個月,可以不用抗生素治療,膀胱容量多數是 150-250cc,很少數(34次而已)可以到 400-550 cc 
  • 手術後3個月,恢復到手術前容量:多數是100-150cc,偶爾200-300cc,很少見到400cc(一個月1-2次)。感染時同樣減少到:50-80cc
所以我的這次嘗試,注射後第一個月效果最好,之後2-3月容量逐漸減小,可惜維持效果並不理想,超過3個月後就恢復到原來的膀胱容量,比較理想的情況是可以維持到半年。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確增加膀胱容量、減少尿布消耗,可惜維持的效果每個人不同,會有個別差異。

肉毒桿菌注射後可能的副作用:自律神經反射失調的高血壓

如果喝水多,造成膀胱儲存 500-600cc 的尿量,就會誘發高血壓頭痛、打嗝(血壓>160/100 mmHg),這是自律神經反射失調(autonomous dysreflexiaAD) 的症狀。

處理方法是發現後盡快導尿,症狀就會緩解。順帶一提,解完尿後,可能會因為血壓突然下降,會有短暫頭昏眼花的情形。


AD是脊髓損傷受傷部位在胸髓損傷第六節以上,有50-85%的人可能會發生的脊髓損傷併發症。所以受傷部位屬於這個位置的脊髓損傷朋友,做肉毒桿菌注射就要有心理預備,預防術後AD的發生。
避免誘發AD與高血壓的頭痛的方法:

- 泌尿科醫師會希望病患在膀胱量300cc左右就導尿,所以需要重新調整平時固定導尿的時間;而且如果一時喝水量多,還要記得提前導尿。道理是如此,但因為擴大的膀胱量並不固定,所以執行起來,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 為了安全,避免血壓太高,或者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買個手腕型血壓計頭脹脹的時候,就可以測量血壓,發現血壓高過平時的血壓,就記得該導尿了

我使用的是這款 omron 手腕式血壓計 HEM-6121 提供你參考,我覺得它體積不大,方便攜帶,目前最便宜價格 1,680$ 還不錯。 

omron 手腕式血壓計 HEM-6121


今天這篇文章主要介紹2點,一是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半年的效果,帶來的好處是膀胱容量變大,減少尿片使用,但是效果因人而異。

還有請注意自己受傷的部位是不是會誘發AD的高風險族群,AD高血壓的確很不舒服,也是個危險的狀態,如果配合經濟實惠的血壓計,或許還可以運用AD,預測自己當下膀胱的漲尿到什麼程度了。

好了,今天天氣變涼,即將要下雨沒下雨,我神經痛不舒服,只能先談到這裡,下一次要繼續談肉毒桿菌注射後的併發症:反反覆覆的泌尿道感染!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