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怎麼擁有『喊水會結凍』的能力?」(路加福音 7:1-10)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17/10/12 更新「信心方程式」
地方上一個人很有能力、財力、勢力,台語會說他「喊水會結凍」,還真讓人羨慕,但這樣的能力能怎麼得到呢?是要很有錢?還是要當官?或者是要有超人氣網紅才行?

很多人會想:唉,這些我都沒有,只是平凡人,該怎麼辦? 

最容易辦到的方法之一,是只要有「信心」就可以!

這信心是甚麼?又怎麼培養起來呢?在聖經路加福音裏記載個羅馬軍官,他的信心「喊水會結凍」!一起來瞧瞧他怎麼辦到的。

怎麼擁有「喊水會結凍」的能力?
Photo credit: Brînzei via Foter.com / CC BY

「怎麼擁有『喊水會結凍』的能力?」

閱讀:路加福音 7:1-10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這時耶穌的名聲已經傳遍大半個台灣那麼大的地區,民眾從四處找祂醫病、趕鬼,祂也向他們宣講天國的福音,在忙完這些之後,祂帶著門徒們回到祂的福音總部迦百農鎮,就在這裡遇到這位讓耶穌大大讚賞的人物,他不是個猶太人,他是……

羅馬百夫長

1耶穌向眾人講完道後,進了迦百農。 2當時,有一個百夫長很賞識的奴僕病了,生命垂危。 3百夫長聽說耶穌的事,就託幾位猶太人的長老去請耶穌來醫治他的奴僕。 4他們便來懇求耶穌,說:「這位百夫長值得你幫助, 5因為他愛我們的同胞,為我們建造會堂。」 
路加福音 7:1-5 CCB
這位羅馬軍官被稱為「百夫長」,顧名思義他管理約100人的單位,如果跟今日的部隊編制規模比較起來,可以相當於連長或排長,蠻厲害的!比照現代社會制度,你也可以想像他像個中小企業的老闆,揣摩出他的影響力。

在猶太人眼中,羅馬軍官本是不屬於猶太的外族人,而且還統治他們,一般說來彼此的關係會有點緊張。

沒想到這軍官好像不是這樣,就描述看來,他對僕人流露出真誠的關心,而且平時就照顧猶太人,所以贏得猶太人對他的讚美,在需要的時候,長老們還樂意為他請命,看得出來他做人很成功!

因為器重的僕人生命垂危,他趕緊託人找耶穌幫忙,耶穌會怎麼回應他呢?

羅馬軍官一般給人剽悍、披戴盔甲、紀律嚴明的印象
Photo credit: garryknight 

信心方程式

6耶穌就跟他們去了。
快抵達時,那百夫長又請幾位朋友去見耶穌,對祂說:「主啊,不用勞駕,我不配讓你親自來我家。 7我自認不配見你的面
路加福音 7:6-7a CCB
一般說來,當時猶太人平時會跟外族人保持距離,但耶穌收到長老們的請託後,沒有因為羅馬百夫長是外族人,就擺架子或者拒絕他,祂當下就決定跟他們去了。

沒想到還有轉折,就在耶穌就快到他家時,又碰到軍官的朋友們來傳話,意思是軍官自己覺得「不配」,不配讓耶穌親自去到他家裡,而且也不配見耶穌——看來這軍官很看重耶穌,也對耶穌有一定的了解,也許他肯定耶穌的聖潔,也承認自己道德不足,所以覺得不配耶穌親自去他家裡拜訪。(如果你曾經因為家裡太亂,不敢讓人來家裡,你就懂啦 XD

百夫長這麼願意照顧猶太鄉親,又這麼謙卑的回應,真是前所未有,那耶穌該怎麼辦?這些朋友們繼續說出百夫長的心意:


 7我自認不配見你的面,只要你一句話,我的奴僕必定康復。 8因為我有上司,也有部下。我命令我的部下去,他就去;要他來,他就來。我吩咐奴僕做什麼事,他一定照辦。
路加福音 7:7-8 CCB
講到這想一想:一般軍官給你什麼印象呢?說到,做到;命令出,就要完成。 

的確,這位百夫長在他的軍官角色中,也深刻地體會到:他對國家的忠心,自己對上司命令的服從,而部下對他也是如此,所以,命令出口,就會完成。*A

他根據生命經驗,軍官發命令,部下就會完成任務;他相信主耶穌也是這樣,只要耶穌「一句話」,他的奴僕「必定康復」!

哇,很令人驚訝的百夫長是不是?除了前面提到的熱心公益、謙卑,你會說他這裡又有什麼特質呢?

我想最核心的就是對耶穌很有「信心」! 什麼是信心呢?

我會說:「信心= 認識+信任+信從+信靠!」正是最關鍵的信心方程式!

鋼鐵人醫生的信心方程式

前面兩個元素①認識與②信任,分別代表理性與感性層面,它們合在一起相當於一般人說的「相信」;對上帝的信心同時也會展露在行動層面,也就是後兩個元素③信從與④信靠。下面做進一步的解說:

  • 首先,透過閱讀聖經,認識耶穌,好對上帝的神性與能力有正確的「認識」;
  • 認識夠多以後,心裡就逐漸會有定見,決定是否「信任」(相信)耶穌與上帝;
  • 有了前面兩項基礎,在生活中就會希望做上帝喜悅的事,開始學習「信從」——這包含遠離罪,並追求聖潔的生活;*B
  • 做了前三項可以做的,最後只剩下放手「信靠」上帝!相信祂必定會帶領你。*C

透過這4項,從裡到外、內心到行動,你就會展現出對上帝寶貴的「信心」!

這百夫長沒見過耶穌,他肯定是聽了別人介紹耶穌的所作所為,從認識、信任、加上信從與信靠耶穌,他正是展露出無比珍貴的信心! 


耶穌會怎麼回應這百夫長出乎意外的請求呢?


「喊水會結凍」的信心

9耶穌聽了這番話,感到驚奇*D,轉身對跟從祂的百姓說:「我告訴你們,就是在以色列,我也從未見過有這麼大信心的人*E。」
10派去的幾位朋友回到百夫長家裡,發現那奴僕已經痊癒了。
路加福音 7:9-10 CCB
軍官相信耶穌必定有這個心與也有能力,可以救他的僕人;最後即使耶穌沒親自與他見面,因為他的信心,僕人得到耶穌的醫治痊癒,他的信心更是得到耶穌的讚賞!


怎麼擁有「喊水會結凍」的能力?

從這百夫長身上你可以學到寶貴的信心功課,他沒有憑著親自見面,他僅透過耳聞「認識」耶穌,僕人生命垂危的危機,給他個機會在心裏嘗試「信任」耶穌 最後他採取行動,在實際生活裡決定「信靠」耶穌的「一句話」,他選對了信心的對象,也得到耶穌的神蹟作為證實和鼓勵,他的信心讓他「喊水會結凍」!

再回顧一次這個信心方程式:「信心= 認識+信任+信靠」面對你的生活困境,別忘了,你也可以擁有「喊水會結凍」的信心!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設身處地想想看,如果你是百夫長,知道耶穌竟然願意來幫你……
  • Q:什麼時候,你會覺得不配某個人去你家呢? 
  • Q:你覺得自己配得見耶穌嗎?為什麼?又為什麼不呢?
  • Q:如果知道耶穌今天要去見你,你會怎麼反應呢?



回到自己的生活,檢視自己對耶穌的信心:
  • Q:在你碰到的難處上,你覺得誰最可以協助你?為什麼?(是你自己嗎?)
  • Q:你是否相信耶穌(上帝)有心同時也有能力協助你克服眼前的困難呢?
  • Q:「信心= 認識+信任+信從+信靠」你覺得自己對耶穌的信心,在哪個環節上需要加強?(分兩個部分進一步說明:
  1. 如果是「認識」不夠,或者認識不是來自於聖經,而是來自朋友的耳聞傳說,或者是自己根據學者長輩只字片語的臆測推論,錯誤與片段的認識就足以癱瘓你對耶穌的信心,因為那樣的耶穌不完整,也不夠好到讓你值得信任祂,好在你現在就可以從閱讀和討論路加福音開始,重新正確地認識耶穌的一言一行。 
  2. 至於信任、信從與信靠,都是需要嘗試,給耶穌和自己這個機會,總有第一次心裡決定要「信任」祂看看,再加上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決定,決定「信從與信靠」祂看看,嘗試祂的教導,看看教導在你生活裡帶來的改變,逐漸就會累積出自己對耶穌和上帝寶貴的「信心」,這段信心的道路將是你和耶穌獨一無二的回憶!) 
  • Q:什麼原因正阻礙你向耶穌尋求幫助呢? 
  • Q:如果你的家人生病了,你有信心尋求耶穌(上帝)的幫助嗎?為什麼?又為什麼不呢?



探討信心與自信的關係:
  • Q:這次談到對耶穌(上帝)的信心與自信有什麼不同呢?
  • Q:對耶穌的信心和自信會互相抵觸嗎?(想想看,百夫長很有能力,看來對自己工作能力可說很有自信,他也同時可以擁有對耶穌的高度信心。)
  • Q:請基督徒分享一下,對耶穌的信心會幫助人更有自信嗎?



最後分享這幅照片,鼓舞你也鍛鍊自己,對耶穌擁有像這位羅馬百夫長一般「喊水會結凍」的信心!

「喊水會結凍」的信心 Photo credit: Matt McGee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D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回顧過去20年跟隨耶穌的門徒生命,到現在我還是肯定自己很需要耶穌的幫助,但是回想過去,剛認識耶穌的時候有兩個環節常常干擾我,我嘗試分析出來給你參考看看,說不定你也心有戚戚焉:
  • 一開始,如果說只見耶穌一面,不曉得哪來的優越感讓我以為自己配得上見他,「過度自信」甚至讓我可能對祂不理不睬,心裡想:等有空再說。
  • 等認識祂一些,分析自己對耶穌沒那麼大的信心,發現是源於想掩飾自己的罪性、不想改變自己:我相信「祂願意幫,也有能力幫助人!」但是我察覺自己沒有像耶穌一般大的愛心,我的確不會像祂那樣願意照顧別人,所以我拒絕耶穌的幫助,推託是「自己的不好意思」,覺得自己不應該麻煩祂,其實只因為我不想承認自己的愛心不足,需要改變,因此「似乎死都不肯改地」不敢為別人、也不敢為自己的需要向耶穌祈求;再加上過去對祂愛理不理的態度,更讓我心虛。
上面兩個第一個是(對耶穌)驕傲,覺得自己不需要祂,第二個竟然還是(對耶穌)驕傲,覺得自己不想為了祂改變自己!該怎麼辦呢?

解藥只有一套:察覺驕傲、承認驕傲、並且自己願意(對耶穌)謙卑下來!

大衛王有句詩說得貼切: 
7祂的天使必四面保護敬畏祂的人,拯救他們。
8你們要親身體驗,
就知道耶和華的美善;

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詩篇‬ ‭34:7-8‬ ‭CCB‬‬
當我悔改我那驕傲,親身體驗,我變得更喜歡自己,就知道上帝的美善和偉大,沒有虛偽,對耶穌真誠許多,對其他人也更加柔和,當然我更願意忠心地服事祂。

從那時候走到現在的信仰之路,我更堅信:百夫長的謙卑是我的驕傲的解藥,在耶穌和上帝面前,我的罪性和罪行真的會與祂隔絕,跟祂一點關係都沒有;是耶穌和上帝的愛心和揀選才能接觸到我,我實在沒辦法憑自己的所作所為配見耶穌,只能憑藉祂的愛心與恩典,我才配來到祂的身旁,俯伏在祂腳前,祈求祂的原諒,尋求祂的幫助。



備註 

*A 這百夫長權柄有深刻的認識:他知道上司對他有權柄,他對下屬有權柄,他命令然後下屬照著執行完成。他相信耶穌也有同樣的權柄對於他僕人的疾病,因為耶穌的權柄來自於上帝。

相對於百夫長,現代對於權柄正確的認識了解得太少,這社會主流教導影響下,權柄讓人容易想到的是負面的作威作福,所以聯想到的多是反抗權柄得到自由的英雄例子。

但是,如果是面對良善的耶穌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人很需要學習面對良善權柄該有的態度:敬畏、順服、忠心、信靠——這是在後現代解構主義中流失的美好品格


*B 信從來自於順服、服從上帝的概念,這兩段經文可以簡單地詮釋「信從」的原則與大方向:
「因此,你們要服從上帝,抵擋魔鬼,魔鬼必逃離你們。」
雅各書 4:7 CCB 
「你要逃避年輕人的邪情私慾,要跟那些以清潔的心求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心、仁愛、和平。」
提摩太後書 2:22 CCB

*C 信靠展現在放手,相信上帝掌管一切,一切都會是上帝最好的安排;信靠也是人採取上帝喜悅的行動後,等待上帝的作為,相信上帝各式各樣的應許會成就。好像經文所說:
「我讚美上帝的應許, 我信靠祂,就不懼怕, 區區世人能把我怎樣?」
‭詩篇‬ ‭56:4‬ ‭CCB‬‬

*D 在福音書記載耶穌的一生中,只有兩次讓祂覺得詫異與驚奇:一次是負面的教材,是為了故鄉拿撒勒人對祂的不信,記載在(馬可福音 6:6,相當於路加福音 4:22-30);而這裡的驚奇是正面的教材,就是為了這位百夫長這麼大的信心驚奇!

*E 耶穌拿百夫長和以色列人做對比,顯出即使是外族人,也有讓耶穌驚奇的大信心;(路加福音 4:25-27)記載到耶穌引述過去先知以利亞、以利沙幫助外族人寡婦和將軍乃縵,同樣也是對比出猶太人的不信,和上帝對外族人仍有祂奇妙的拯救計畫。



👍支持我 

(分享符號)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整篇文章右上角(最前面)和左下角(最後面)」有像右圖一樣的分享符號,壓一下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到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最新發文與動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