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脊髓損傷後,晚上睡覺不翻身、也不會因此得縟瘡 居家篇

上次介紹過在醫院住院非常情況下,怎麼樣可以安穩睡覺,不用翻身也不用擔心縟瘡,能夠好好養病。這次就要談難度更高的——如果不是一個禮拜,而是長期居家使用,到底有沒有辦法完成脊髓損傷後【長期睡覺不翻身、也不會縟瘡】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呢? 

首先,有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準備一塊記憶床墊*放在一般的床墊上,睡姿採用趴睡、頭側一邊,晚上睡覺兩腿能輕鬆伸直的人適合這個方法。如果沒有腿部張力的干擾,或許有些人就可以這樣,睡覺只要「轉頭」,這個方法好處是全身最可能縟瘡的地方是膝蓋,通常使用記憶床墊就解決這個壓迫的問題。

*全記憶床墊,大約一尺600~800$的價格。例如:8cm記憶床墊

只是像我睡了幾年後,膝蓋開始會彎曲,冬天蓋棉被就成為問題,而且長期下來,膝蓋的活動度會因為晚上睡眠都是彎折的姿勢迅速減少,要特別留意啊! 

在沒辦法趴睡後,我著手進行解決平躺睡姿會造成縟瘡的問題,畢竟平躺還是多數脊髓損傷朋友採用的睡姿。感謝上帝的祝福,經過兩年的實驗,今天要跟你分享我的收穫,身為下半身癱瘓病人,我終於擺脫晚上睡覺還要2小時翻身一次的魔咒了!

是怎麼辦到的?詳見下文。

平躺睡覺一整晚,不用起來翻身,也不會縟瘡

我就是採用這兩項工具:
ROHO氣墊座與I-M®腿護木

我就是採用這兩項工具:ROHO氣墊座與I-M®腿護木!

(以下方法,單純是個人經驗分享,提醒您這是許超彥身為脊髓損傷病人的生活經驗,不代表所有脊髓損傷朋友同樣適用,請您謹慎評估才採行,即使如此,如果不幸您因為參考這份報導的方法行動卻造成損失,許醫師不會負相關法律責任與任何賠償,請您諒解。)

ROHO氣墊座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詳細說明,這次要介紹I-M®腿護木發揮的功能。


彎曲的雙腿

如果腳不能伸直,睡覺容易變成菱形,長期下來髖關節更容易外轉,並且膝關節更容易僵硬,活動度減少、無法伸直腳;如果膝關節無法伸直,將來想要使用機械腿,可能就會因為無法使用大大失望,所以現在就要好好保護膝關節的活動度。

我有張力的腿和容易彎曲的膝關節
平躺下來呈現出菱形的樣子

如何最省錢地購買腿護木呢? 

記得先到地方上的輔具資源中心,例如我聯繫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跟老師預約時間評估適合的膝護木,同時現場學習如何自己綁這個護木到腿上;等到補助*核准通知書寄到家裡,再與商家聯繫。

*這裡附上新北市補助膝護木的相關規定,同一個網站您可以查到您地方上的補助額度。
到新北市的輔具資源中心申請膝護木
使用的右腿就可以伸直
沒有使用的左腿還是彎曲
 

我這次是在明陽來村購買到這款膝護木,一條1,050$,兩條腿 2,100$:

它的功用就是:保護、固定腿部,避免膝蓋過度彎曲而再度受傷。它有不同的尺寸,根據我目前170cm,講膝蓋放上保護墊*後,選擇尺寸是M,其餘尺寸,參考上面的官網連結說明。

*膝蓋保護墊,就是下面說明的。 

M,適用膝部周長 43cm ~ 50cm,長度:48cm。

取自I-M® 2018年官方網站 產品照片

實戰使用方法

正確使用ROHO氣墊座

如果想要了解為什麼這麼坐在ROHO氣墊座上,請參考上一篇文章

自己綁好雙腿護木,躺下來就是下圖的樣子,按照正確的姿勢,可以充分地釋放壓力,避免晚上2小時起來翻身,大大提升睡眠品質!

我就是採用這兩項工具:
ROHO氣墊座與I-M®腿護木
幫助我睡覺不翻身也不會縟瘡 

腳後跟與外側腳踝是這個姿勢下容易產生壓力的地方,如果伸出床沿外,或者記憶床墊外,通常就不會有任何壓力,就不用擔心在這些地方造成縟瘡。

腳跟在床外或者床墊外
才不會壓傷後腳跟 

仔細的你可能注意到,我兩腿的腳後跟緊緊靠在一起,長期下來也會縟瘡;如果有需要,再用個小枕頭隔開緊靠的兩腿,才不會縟瘡。

腳跟緊靠一整晚,發紅難消退,也要小心是縟瘡,要特別避免再壓迫!

小心腳跟容易縟瘡

看完上面你可能也很心動,躍躍欲試!最後,最後⋯⋯我要講這個重點!

解決膝蓋壓傷的方法

使用腿護木最高難度的部分是膝蓋經過一整晚,很容易壓傷,因為腿護木中,就是靠著金屬條幫助膝蓋打直,金屬條壓在最突起的膝蓋上,當然容易壓傷成縟瘡。

金屬條壓出的小壓傷

經歷數不清的嘗試,中間嘗試過墊海綿、墊泡綿都失敗⋯⋯最後終於研發出最妙的方法,便宜又有效——毛巾!

毛巾平鋪是沒有效的,當然是需要特別的處理,下面你按照步驟跟著做,就可以做出PRO級的膝蓋護墊

一般長度的毛巾

整條毛巾攤開,沿著長的那邊捲起來

繼續捲

逐漸捲成一條毛巾條

整個毛巾條捲好像這樣

折成S型三等份

再用兩條橡皮筋固定各一邊、束起來

翻面看起來也是雷同

毛巾捲起來,不要刻意捲得很紮實,因為要的就是那種有點鬆鬆的厚實感,一條毛巾做成一個膝蓋的護墊,一樣的方法,做成兩個膝蓋護墊。

使用兩三次後,保護墊更貼合膝蓋
翻過來,就會有膝蓋的形狀


真正用的時候,效果如何呢?看看這個影片,實際效果會很不錯喔!


膝蓋護墊上的橡皮筋如果直接壓在皮膚上,一整晚也是很傷害皮膚,所以影片中會看到我再墊塊小步,保護膝蓋附近的皮膚,不要被橡皮筋壓傷。

最後,提醒你腿護木與膝蓋護墊隨著左右腿膝蓋形狀不同,最好固定下來,我就會用橡皮筋的顏色,提醒我自己分邊,例如:綠色就是左邊,黃色是右邊。

利用橡皮筋顏色標示不同腳

好了說到這裡,希望這些輔具幫助脊髓損傷的你,晚上可以保持雙腿伸直,最好的是可以不用翻身,也不會縟瘡!

最後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帝,要不是祂一步步的引導,我難以找到安然入睡的方法,分享一段我喜歡的聖經經文給您:
你早起晚睡, 為生活操勞也是徒然, 唯有耶和華所愛的人才能安眠。
‭‭詩篇‬ ‭127:2‬ ‭CCB‬‬
這提醒我不僅是努力勤奮,還要討上帝的喜悅,才能安然入睡。願您也能找到這賜人平安與值得倚靠的上帝~
#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