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你喜歡做實驗嗎?」(路加福音 8:16-1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記得從小就對實驗著迷,小學收集水蘊草光合作用所吐出來的氧氣,國中酸鹼試紙的顏色變化,到高中設計化學反應速率的檢定,大學時大體解剖觀察人體內部構造……每個都叫我印象深刻。

實驗教我印證理論,把枯燥的道理變得可以體驗、可以操作,過程變得有趣(這是重點😊),才進一步激發我,聯想到生活中的運用。

實證精神幫助我透過結果,比較不同方法的優劣。我不時會想到個新方法,希望可以幫助生活更好;有時候實驗新想法,得到的結果不怎麼樣,有時候,就證明新的創意真的可以很不錯。即使受傷後,我也習慣不斷地摸索,透過培養哪些習慣,可以幫助我活得更健康、更滿足。

實證精神不僅僅帶來生活的便利,它還可以運用在人生命的成長!

大三的時候我就在學長們的幫助下,把實驗室裡的實驗精神帶入我的生命和生活,我滿興奮地發現:原來耶穌不喜歡講大道理、空口白話,祂要求人付諸實行。嘗試過你就會知道真理不辯自明,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只是這些實驗可不是在實驗室進行,而是在你的生活裡操作,用在人際關係當中。

基督信仰跟實證精神息息相關。

你喜歡做實驗嗎?跟你分享這個帶領我生命持續成長的領悟:實驗,帶來踏實的成長!

做實驗讓我樂在其中、好奇結果如何
Photo credit: roanokecollege via Foter.com / CC BY

「你喜歡做實驗嗎?」  

閱讀:路加福音 8:16-1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燈台上的光 

16「沒有人點了燈,卻用器皿把它蓋起來或放到床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能見到光。
路加福音 8:16 CCB

因為耶穌的教導主題連貫,在深入談這個比喻之前,帶你回顧一下上次撒種的比喻,還記得那裡的種子比喻什麼呢?

種子是指上帝的道,也就是耶穌的教導。緊接著撒種的比喻,耶穌再將祂的教導和上帝的道,這次比喻成在燈台上點燈的「亮光」!

當年的燈可不像現在的LED節能燈泡方便,當時是在茶壺形狀的陶器中,注入橄欖油,在壺口放上個燈芯,點上火,類似中國古代的油燈,帶你來見識一下從聖地旅遊帶回來仿古的燈。

聖地的古時候小燈壺
跟一般茶壺不同的是,壺口並不在壺嘴尖端
它有多小呢?我拇指、食指夾著拿,剛剛好。

油燈點上火的樣子
Photo credit: VikramDeep via Foter.com / CC BY
就像蠟燭燃燒的原理,那個小燈火就在壺口燃燒,透過燈芯到壺內,毛細現象自動吸收引導橄欖油到壺口,燃燒橄欖油,照亮房間。

當然,這樣子的燈效果並不比現在,所以一定要擺在燈台上,高高地立起來,讓微弱的燈光能夠照亮房間內每個角落。


燈放在燈台上高高地立起來,光能照亮每個角落
Photo credit: bark via Foter.com / CC BY

耶穌繼續說到。

聽從能領悟更多 

17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 18因此,你們要留心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更多;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已經擁有的也要被奪去。
路加福音 8:17-18 CCB
就像是點在燈台上的燈,燈火雖小,卻能夠照亮房間內每個漆黑的角落;耶穌的教導和行動,會將上帝國度的奧秘顯明出來,同時間也要顯露人聽道後的反應。

聖經另一處生動地描述這光上帝的道、上帝的話的威力
12上帝的話有生命、有功效,鋒利無比,勝過一切兩刃的利劍,甚至能夠剌入並分開魂與靈、關節與骨髓,辨明人一切的思想和動機。 13受造物在上帝面前都無法隱藏,因為萬物都是赤裸裸地暴露在上帝眼前,我們必須向祂交帳。
希伯來書 4:12-13 CCB
除了像是光,上帝的話也像是一把利劍,鋒利還超過一切所有的利劍!它能夠揭露人內心最深處的思想與渴望。在上帝面前,沒有人可以隱藏,所有人的心都是赤裸裸的——並且人對上帝和福音的態度,決定每個人得到不同的結果。

上帝的話勝過一切鋒利無比的劍
Photo credit: Anamorphic Mike via Foter.com / CC BY

就像是上一篇撒種的比喻所強調的心,這燈的比喻也強調「留心聽」是關鍵

種子唯有落在肥沃土壤裏,才會得到百倍的豐收——指人聽了道,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路加福音 8:15)

從撒種延續到這邊燈的比喻,耶穌最後強調:「因此,你們要留心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更多⋯⋯」祂應允那些「留心聽從」祂教導的人,會得到更多。

聽從、聽從——聽而且遵從——這就是信心方程式*A裡信心的第三個元素「信從」的本意,遵行上帝的話語正展現出對上帝的信心用謙卑受教的態度領受真理,並在生命中身體力行,保持這樣的態度,就能持續學習,帶來屬靈生命持續地成長!

回顧一下信心方程式

「⋯⋯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已經擁有的也要被奪去。

如果只是「聽到」真理,卻聽得似懂非懂,蠻不在乎上帝的旨意,更不期待身體力行,這曾經聽到過、自以為明白的道理,終究流失,就算曾經渴慕過親近上帝,一時的熱情終究煙消雲散。

但是,如果將上帝的道實行出來,結果大不相同,那將會得到百倍的收成


你喜歡實驗嗎?讀完這篇文章,我希望你也點燃🔥在自己生命做實驗的興趣,因為實驗,能帶來生命踏實的成長!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參考耶穌點燈的比喻,聽了耶穌的教導後,你是把它放在床底下?還是放在燈台上?
  • Q:為什麼呢?
  • Q:你做過的實驗裡,哪個實驗讓你印象深刻?
  • Q:做實驗給你什麼收穫?比起你單單知道理論,有什麼差別?
  • Q:為什麼聽從耶穌教導、實行出來的,還可以領受更多呢?你有什麼體會呢?(請基督徒分享自己的體會)
  • Q:為什麼不聽從耶穌教導的,連自以為明白的,也會去失去呢?
  • Q:「聽到」真理與「聽從」真理,有什麼不同?
  • Q:你會是哪一種人呢?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分享一個我最近聽從上帝的話,做實驗🔬所得到的「百倍的果實🍒」之一。

最近我的家人經歷蠻大的衝突,感謝上帝透過聖經提醒我和平相處的重要,當我將上帝的話語實行出來,我嘗試做和平的調解人(peacemaker),幫助身旁親愛的家人;他們從大吵架後、關係失和,上帝引領我引導衝突的雙方安靜沈澱兩週,預備好自己的心,最後跟對方有修復關係的談話。

家人們透過聖經的教導準備自己的心,開始內省,聆聽對方的心聲,察覺自己造成對方的傷害,為此道歉,同時也原諒對方造成的傷害,終於重新找回愛心,為了愛對方,願意改變自己。

安靜自己的心、順從上帝的話聖經的教導是改變的契機
Photo credit: Elvert Barnes via Foter.com / CC BY-SA

這就是實驗上帝的道的一個實例,當嘗試在生命中實行上帝的道,結果大不同,大大地翻轉原本註定關係破碎的命運。

最後分享一段很提醒我的經文,與你彼此勉勵:
21所以你們要除去所有的污穢和一切的惡習,謙卑地領受那已經栽種在你們心裡、能救你們靈魂的真道。 22你們要行道,不要只是聽道,自己欺騙自己。
雅各書 1:21-22 CCB


備註

*A 信心方程式描述信心的重要元素,請參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7:1-10)的那篇文章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