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酷品管喜交右手」:脊髓損傷使用間歇性清潔導尿方法,導尿前預備導尿用品的簡單口訣

2020/02 新增教學影片 
重機是蠻帥的,但沒油就QQ了。

就像騎機車先確認油箱,才不會發生半路沒油一樣;脊髓損傷後使用間歇性清潔導尿方法,也需要好的預備,才不會讓原本就小複雜的清潔導尿手續,做到一半缺東缺西,更添亂。

準備做得好,可以順利降低因為導尿過程出錯造成的感染風險,來看看這個口訣發揮什麼效果?


重機是蠻帥的,但沒油就QQ了,清潔導尿也是一樣
Photo credit: EssG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SA
教學影片

解密「酷品管喜交右手」

「酷品管喜交右手」是「褲瓶管洗膠優手」的諧音,每個字代表一個步驟,記得「酷品管喜交右手」口訣,導尿前邊唸邊準備,就不會漏掉啦! 

接下來就一個一個步驟來看這7步驟各要準備哪些?

1. :先解褲帶,鬆開尿片,預備7步驟結束後,就可以戴手套直接導尿。 

2. :鬆開導尿瓶的瓶蓋,擺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例如:習慣右手持導尿管,左手拿瓶子的人,可放在身體左後方輪椅縫隙中。
導尿瓶放在隨手方便的地方
如果在公廁沒有平台置物,就把瓶子放在身體側後方輪椅縫隙

3. :撕開拋棄式導尿管無菌包裝,只要露出最尾端不怕污染的出口部位,絕大部分還是在無菌包裝下保護著,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撕開無菌導尿管,到這裡就好

4. :洗手乳洗手,有沒有抗菌成分的洗手乳都可以。
洗手很重要

5. :拿出凝膠(潤滑液)包,擺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剪開新的凝膠包

或者上一次還沒用完的凝膠就放在無菌手套袋中,這次就從袋中拿出來

6. :撕開優點棉片包裝,消毒凝膠包的出口,並消毒下體尿道口。
撕開優點棉片

正反面消毒凝膠開口

7. :撕開無菌手套,如果你上面步驟都沒漏掉,就可以直接戴上手套,開始導尿的步驟了。撕開包裝袋一側開口就好,這次用剩的凝膠,可以放進袋中保存,下一次導尿繼續使用。
撕開無菌手套包裝,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導尿

如果在外面公廁沒有置物平台,可以先攤開一片新的尿片,將所有物品放在腿上。
沒有置物台物品還是可以很整齊的擺好
所有的導尿用品放入導尿包(旅行盥洗包),可以掛在輪子側邊

怎麼樣,蠻容易的吧!

再跟我唸一次「酷品管喜交右手」、「褲瓶管洗膠優手」,下一次的導尿前就這樣照做,讓你清潔導尿更順利! #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