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你羨慕做帶領的人嗎?」(路加福音 9:46-4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這次要談一談領導人,談到領導人,你會想到誰?某版主大大、某名嘴、某位CEO執行長、還是董事長、將軍司令、總統……這些領導人進一步還讓你聯想到什麼?

有的領導自己就是強人,能力讓人佩服;有的看來很權威、很有權勢,彷彿一呼百諾,好像他們的話更有威力,他們的生活裡有名車、有豪宅,似乎跟幸福畫上等號。你羨慕做帶領的人嗎?

這樣子的畫面,是上帝喜悅的嗎?他們需要付什麼代價呢?帶你往下看。

領導人常讓人聯想到權力和財富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羨慕做帶領的人嗎?」  

閱讀:路加福音 9:46-4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僕人式領導

耶穌上次從山上下來,趕走門徒趕不走的邪靈,並再度預言自己的死,雖然門徒現場不敢再多問耶穌關於祂的死,他們私底下卻開始一番爭論。

46門徒開始議論他們當中誰最偉大。 47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叫了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自己身旁, 48然後對門徒說:「任何人為了我的緣故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位。你們當中最卑微的其實是最偉大的。
路加福音 9:46-48 CCB
在猶太社會裡,一個家族裡弟兄中排行最大的可以領到兩分遺產,而在一般團體中「誰最大」則關乎地位、掌握的資源和影響力,所以一般猶太人多很在乎排行;在耶穌預言自己即將死亡後,即使是跟隨耶穌的門徒也經不起世俗的誘惑——爭論起他們當中誰是最大的帶領者,這場「誰是接班人」的爭論真實地顯露門徒們醜陋的人性。

他們沒有當著耶穌面前說出來,但是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祂帶個小孩到祂身旁,並以「你們當中最卑微的其實是最偉大的」提醒門徒,耶穌這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讀一讀耶穌這話之前的論述,為了耶穌的緣故接待小孩子,就是接待耶穌、接待上帝,上帝眼中服侍祂的人是最偉大的人;所以耶穌口中最卑微的人,指最願意對耶穌謙卑、最願意捨己接待服事

當人打從心底、看輕自己、樸實無華,為敬畏上帝捨己,就成為上帝眼中看為貴重的人;人常看才能、論資歷設立排行,但耶穌一點都不強調這些,祂反而強調「對上帝謙卑與愛心服事」才是門徒生命的特色。

耶穌叫了小孩站在身旁教導門徒
你們當中最卑微的其實是最偉大的」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同樣的場景,馬可福音又多了角度側寫,帶你來看看。

42於是,耶穌把他們叫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族人有君王統治他們,有大臣管理他們, 43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要當首領,誰就要做大家的僕人; 44誰要居首位,誰就要做大家的奴僕。 45因為就連人子也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犧牲性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一般世俗對於領導人不脫統治者、管理者的想法,耶穌卻翻轉門徒對領導的這些刻板印象,教導門徒生命的特色是謙卑自己與樂於服侍人,而這些也才是領導人的關鍵核心。

「謙卑自己、樂意服侍」就是耶穌教導「最卑微的」意思,而且耶穌不僅教導,還身體力行,祂將這話題扣回自己的死亡,向門徒進一步說明,祂是犧牲自己的性命,好成為許多人的贖價,這麼做就是出於服侍人的心。

祂自己在眾人中明顯是最大的,卻願意服侍眾人,祂期許跟隨的門徒也有這「僕人的心」服侍眾人,不是作威作福,而是做僕人式領導!

耶穌的這番話最後一句提到「贖價」,它的意思是付上代價與金錢好讓人從被奴役的處境中重新獲得自由。耶穌來醫病、趕鬼、傳上帝國的福音,不難看出祂服侍人的心,最後捨棄自己的生命在十字架上,成為祂一生服侍的最高峰,祂比喻自己的生命彷彿贖金贖人釋放,脫離「罪與死亡」的捆綁與束縛。*A 


結語

這回門徒爭論起「誰是接班人」,耶穌卻讓他們明白人眼中最卑微的僕人,是上帝眼中最偉大的人;上帝看重的領導是跟隨祂、服侍祂,「謙卑自己、樂意服侍」的僕人式領導,耶穌自己就是這麼身體力行。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觀察生活中,什麼樣的人會做帶領呢?
  • Q:你做過帶領的角色嗎?在什麼情境下做的?
  • Q:你是抱持著什麼想法,扮演這個帶領者的角色呢?
  • Q:上帝喜悅什麼樣的人做帶領呢?(不是聰明、能力強、反應快、人脈廣、資歷深的人,上帝要的是對祂謙卑,也甘心樂意為祂服侍人的人。)
  • Q:耶穌怎麼樣服侍人呢?(回想看看路加福音記載哪些耶穌服侍人的事件。)
  • Q:在你的處境,怎麼做是謙卑服侍人呢? 
  • Q:耶穌說:「任何人為了我的緣故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位。」哪些人或許是耶穌期許你「為上帝接待」的人呢?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是不是願意「為了耶穌的緣故接待」人呢?還是心裡頭盤算什麼樣的人才「值得」我接待?透過這次的內容,耶穌再度提醒我,為了敬畏上帝、愛耶穌而捨己,投入愛心服侍,這麼做才是接待耶穌、接待上帝,雖然人眼中看起來最卑微,卻是上帝眼中最偉大的。

回想過去,我從小學做班長直到大學做班代,有一些做領導的經驗,這些做班長、班代的機會,一開始是被老師委任、指派,漸漸地變成由班上同學提名、選舉出來。

做上領導常夾雜著複雜的心情,一方面有種優越感,好像自己的能力被大家肯定,一方面也有種「陰謀論」的感覺,好像被提名的同學陷害,不能好好地只管好自己的事,還要服務同學們,心裡覺得麻煩、不大情願。

進入社會後,這兩個對比的想法變得更鮮明了,提到做帶領,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怕麻煩!但反過來對做帶領的,卻又會抱以羨慕的眼光,羨慕他們的權勢與力量,不太曉得怎麼平衡這樣的心情,常常就是酸葡萄心理,甚至用「踐踏」來回敬這些領導人——特別是對台灣的政府領導人。

野雁輪流帶頭飛行做帶領者
雁群中沒有爭奪 沒有逃避 發人深省
Photo credit: 
Muffet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我很高興成為門徒後,越發認同我所跟隨的主,逐漸不被這些衝突的聲音挾制,我可以回到服侍的初衷,在聖經「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鼓舞下*B,跟隨主再次主動參與服侍人,不是為了名氣,而是單純為了關心身旁的人;從這些服侍的過程,我看到身旁的家人、弟兄姊妹、朋友們以及我的病人們露出的笑容,感受到無比的滿足。

這些也讓我體會到謙卑不只是對眾人,更核心、更根本的是對上帝謙卑,那時會謙卑自己,悔改過去獨善其身、自掃門前雪的念頭,甘心樂意順服上帝的旨意,在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可以負擔的責任——當這麼做時,才成就上帝對我和身旁人的美好計畫!
#


備註 

*A 耶穌這一生「僕人式」的領導,完全實現了舊約先知以賽亞關於「上帝的僕人」的預言,如果你有時間,鼓勵你翻聖經去閱讀,參見(以賽亞書 52:13-1553:1-12)。

*B 主耶穌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參見(使徒行傳 20:35)。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