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你稱得上是忠心的僕人嗎?」(路加福音 6:46-49)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僕人這職業還在嗎?這年頭已經很少這麼稱呼人,但如果仔細想想,許多照顧長者的外傭就滿類似的,而且還跟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當中也許就有人正照顧著對你很重要的那一位家人。

想像一下:如果你有個僕人,你對他會有什麼期待呢?

你出門時他幫你整理家,你下班回家他幫你備拖鞋、拿飲料、還有一桌的家常菜……能完成各式各樣你交代的事,是不是很棒呢?

要是你發現他口口聲聲說的「好!是!照辦!」結果卻是拖泥帶水、丟三落四,你會怎麼辦? 

想必氣死了,這種僕人就好像豬隊友,有還不如「沒有」好,快換人! 

真是知道是一回事,會不會照做又是另一回事!這時候僕人的「忠心」可能更遠勝於能力來得重要!

僕人這職業不見得在你的職涯選擇中,但是它卻蘊涵忠心這珍貴的信念,如果把忠心的態度帶入人生,將帶來巨大的轉變,照著這個思路延伸,換一下角度,如果人生是某主人教給你執行的專案計畫,你稱得上是忠心的僕人嗎?

「我吩咐的,你都照辦了嗎?」 Photo credit: danielsteuri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你稱得上是忠心的僕人嗎?」  

閱讀:路加福音 6:46-49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隨著前面記載耶穌傳道、治病、趕鬼(路加福音6:17-19),從各處慕名而來的群眾不可勝數,耶穌也把握機會教導他們重要的訊息,祂說到在上帝國度裡的子民會是什麼樣子、要愛你的敵人、責備人前先自省等(路加福音6:20-45),講到這裏即將做個結尾了,祂會說什麼呢?

主人與僕人 

耶穌說到:
46「你們為什麼『主啊,主啊』地稱呼我,卻不遵行我的話呢?
路加福音 6:46 CCB
耶穌講道最後提及遵行祂話語的重要,而且就用群眾對祂的尊稱——主人——舉例說明「聽道和行道」的落差。

從生活裡講起,主人跟僕人的關係有著角色明顯的定位:主人跟僕人交代的,僕人照做就是了,並「不需要」承擔主人做決定的風險,結果和風險都是主人承擔,主人會保護僕人,也扛起最後結果的責任。

當門徒稱「『主』耶穌」時,實際是指「耶穌是『主(人)』」的意思,如果將上面主僕角色帶入這份關係,如果耶穌作為主人,負起那些責任時,那麼身為僕人的門徒們主要的責任會是什麼呢?

是的,身為僕人最主要的責任就是照著主人耶穌的話去做!當主人所吩咐的,僕人不照著做,真是匪夷所思,這只讓人擔心這僕人還能夠在主人旁邊服事多久?

同樣的訊息也在別的福音書裏傳達出來,突顯出遵行的重要性:
21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馬太福音 7:21 CCB
主耶穌教導說照著祂的教導去行,並且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天國,這可不是「自以為是好人」或是「自以為還不錯」,就可以進去,「照著上帝的旨意與耶穌的教導做出來」才是進入天國的關鍵決定因素!

這裏的「主」還只是口語中尊稱「先生」或者「主人」表達客氣禮貌而已嗎?

看來不止於此,耶穌不單單是指引人生道路的「大師」,祂的教導出自上帝的旨意,並且祂指出遵行與否將關乎是否能進天國,這時候門徒對耶穌尊稱「主人」,將考驗他們是否真的忠心,認真看待耶穌作為他的主人!

僕人或許是現在罕見的行業,內涵的「忠心」,卻是值得活出來的信念!僕人忠心與否,將帶來自己生命天差地遠的結果,接著耶穌用個比喻延伸說明這個觀點,再繼續往下看。



你是個好工頭嗎? 

47我要告訴你們那到我這裡來,聽了我的話又去遵行的人是什麼樣。 48他好比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根基立在磐石上。當河流氾濫,洪水沖擊房子時,房子卻屹立不搖,因為它的根基穩固。 49但聽了我的話卻不遵行的人,好比一個人沒有打根基,便將房子蓋在地面上,洪水一沖,房子立刻倒塌,完全毀壞了。
路加福音 6:47-49 CCB
同樣都聽到耶穌的教導,人卻可能有兩種不同反應——一是認真實踐、一是聽了之後沒放在心上——耶穌這裡將他們都比喻成蓋房子的人,他們都蓋房子,但是工法很不同!

認真實踐耶穌教導的,耶穌說他是「把地挖深,根基立在磐石上」;而聽了之後沒放在心上的,則是「沒有打根基,便將房子蓋在地面上」。

他們的工法不同,看來費力的程度也不太一樣,沒有打根基、隨便選塊地就蓋的,肯定比起在磐石上打根基的,進度來得快許多,很快就看到房子被蓋起來,而且還很可能美侖美奐。

不過這比喻繼續講到將發生洪水的考驗,這兩個房子的下場也像工法不同一樣,結果是天壤之別:費力打根基在磐石上的,雖然洪水來得急又猛,「房子卻屹立不搖,因為它的根基穩固。」但是沒打根基的漂亮房子,「洪水一沖,房子立刻倒塌,完全毀壞了。」

聖經中常常用「磐石」比喻上帝或耶穌,有生命根基的意思。很明顯的, 耶穌在這裡只強調一個重點:「聽」耶穌說的,「認同」耶穌說的,都還不夠!只有聽了耶穌說的,「並且照著去做」的人,生命才是真的蓋在祂這位磐石上。

這房子的比喻,正說明不同的態度,帶來完完全全不同的結果!認真實踐耶穌的教導,費不費力?是費力!但是值得嗎?肯定值得!



沒有根基的房子,洪水一沖,立刻倒塌,完全毀壞
Photo credit: 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via Visualhunt.com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回到這次引言的提問:如果人生是主人教給你執行的專案計畫,你稱得上是忠心的僕人嗎?

耶穌在一長篇平原講道結尾,祂挑戰聽祂教導的人該省察自己的態度,聽了並且認真實踐,才是僕人對主人忠心的態度,這樣的人可以進到上帝的國度、天國裡。實踐的態度也關係人一生工程的結果,因為人生就像蓋房子,有的或許蓋得快、一時吸睛、引人注目,但是關鍵是,這房子要經得起人生的考驗!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蓋房子挖根基是蓋在磐石上費力呢?還是隨便找塊沙土上蓋費力?
    • Q:哪樣的房子經得起生命的考驗?
    • Q:比喻中的「洪水」指的可能是哪些人生考驗或挫折呢?(想想看這些可能:健康、意外、婚姻、職涯發展、生養孩子、孝順父母、中年失業、空巢期、自我價值等)
    • Q:你經歷過什麼樣的考驗呢?
    • Q:你生命的根基是建立在什麼東西上呢?


    • Q:你認同耶穌的教導嗎?
    • Q:你正在實踐祂的哪一個教導呢?
    • Q:做了以後,你有什麼收穫?
    • Q:你是自以為感覺良好的僕人呢?還是個忠心執行耶穌教導的僕人呢?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遵行的這個概念對學科學、做醫生的我,非常有說服力,因為我看待「嘗試遵行」耶穌的教導就像「做實驗」一般,過去在學校做實驗多在實驗室裡完成,這個實驗則是透過在生活裡執行得到結果,知道耶穌的教導是不是真的,非常地科學!

    「遵行」耶穌的教導,就像是蓋房子選擇蓋在磐石上,把地挖深,根基立在磐石上——耶穌的比喻真是非常傳神,既然是挖深地基,就會需要花費心力——關於執行耶穌的教導,我可以舉個自己最近的例子:

    最近Susan跟我有個吵架,在一件事上我們有不同的看法,談話到一半,在短短一分鐘不到的時間,我憑著自己的推論,沒有再澄清Susan的想法,就「認定」她是逃避,忍不住用譏刺的話攻擊她!

    喔喔,大事不妙,不過話已經出口,來不及了,我果然收到她覺得受傷的反應,連跟我搭同一部電梯都不願意,寧可自己走樓梯上樓。

    吵架是夫妻間無可避免的衝突,但是結局可大不相同,有的是吵架溝通過後,關係更了解對方,有的則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吵架中,漸行漸遠,最終放棄。

    你還記得這句話嗎?這出現在上上一次的幸福聖經當中,耶穌教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黃金準則,祂說:
    31你們想要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要怎樣對待別人。
    路加福音 6:31 CCB
    我就記得這句耶穌的教導,當譏諷的話一出口以後,就察覺到自己錯了,收到Susan覺得受傷的表達,更是敦促我把握時間跟Susan及時道歉,為自己的語氣還有背後的動機道歉,請求她的原諒,好在Susan在我道歉後,也願意做出合上帝心意的反應原諒我的粗魯與傷害,真是感謝上帝!我們那天的吵架能在當天就和好。

    上面我分享的信念是耶穌教導中的一個重點,但在整個事件裡要有合上帝心意的反應,其實還有耶穌的其他教導同時幫助了我,例如:

    這次的吵架後隔天早上,利用早上一起讀經後分享的時間,我就跟Susan分享自己的反省,Susan也給我一些意見,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急躁的個性,還提出個觀點——可能醫師這個職業角色在這次的事件中怎麼影響我,在診間內與診間外我扮演的角色其實有不同的需求,診間內的病人需要我明快的判斷與明確的指示,診間外的家人則需要我更細膩地回應——原來自己將對待病人的方式拿來對待家人,這樣生活是比較容易,但並不是個好主意。

    好在,這個吵架從危機變轉機,洪水來衝撞我蓋的房子,房子晃了晃,而我知道哪裡需要加強,繼續挖深我的地基,好讓它屹立不搖。我感謝有這機會再一次遵行耶穌的教導,也再一次證實祂話語的力量,扭轉我的婚姻,走出險境走向幸福。

    房子不能只有好看,更要挖深根基、蓋在磐石上 Photo credit: DVS1mn via VisualHunt / CC BY
    人生漫漫,現在的我比起過去或許更清楚耶穌的教導,但是「知道更多」並不足以保護我和我的家人,每一次洪水發生,都將考驗我平時是不是遵行祂的教導,而只有平時「刻意選擇」遵行,才讓我生命中建造的房子更加穩固。

    所以聽懂一套道理是一回事,只有實踐在自己生活中,並扭轉生命原本的墜落,結局勝出,那才是真的!
    #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文章左下角和右上角有像右圖一樣的分享符號,壓一下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到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