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多麽有信心不重要,『對誰』有信心才重要!」(路加福音 5:17-26)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記得2009年受傷後三個月,我還掙扎著說服自己,看起來無聲無息的下半身,還在「脊髓休克期」*A,之後還有可以恢復的機會……雖然我醫學的專業告訴自己,脊髓休克似乎沒有那麼久的。

感謝住院的醫療團隊一直很細心地照顧,也給我很多支持,但是震驚的那一刻終究還是來了,閱歷豐富的醫師來病床邊找我,告訴我脊髓休克期看起來應該結束了,在經過各式各樣完整的檢查,確定我的確是脊髓「完全」損傷的病人,將來是沒辦法走了。

這是個晴朗的午後,醫師說完後匆匆離開,留下我卻像是被雷劈到,腦袋轟轟作響,等回神過來,驚覺眼淚已經撲簌簌地流了下來,哭是為這個聽起來很糟糕的結果,為著將來康復的機會微乎其微難過,我邊哭也邊開始禱告,把我的難過告訴上帝……奇妙的是,在禱告中我竟然得到一個奇特的想法:「或許上帝要用『脊髓完全損傷』去彰顯祂的榮耀! 」當權威的醫師們都認定最壞的結果,將來任何奇妙的進展都要彰顯祂偉大的作為!

那一刻起,我開始學習新的功課,如何把醫學跟信仰調和在一起、並行不悖呢?

當仰賴醫學時,我接受醫學專業的經驗累積、統計結果和疾病預後的指引,我會調整自己為將來多種的可能做預備,盡力配合治療,這些都滿實際的,也是身為病人在幫助自己康復上可以做的努力;但是如果「只」相信醫學時,說實在也滿令人沮喪的,醫師會實實在在地告訴你現代醫學限制的框架,這個辦不到、那個別想了……如果你之後仍然不放棄希望,似乎你就是抗拒專業,顯得無知、迷信、或者癲狂。

雖說現代醫學的進步,原本就是上帝彰顯祂恩典的一部分,但如果不單單靠著醫學,我也對上帝祂本身有信心——相信祂的慈愛,相信祂憐憫我悲慘的處境,還有相信祂偉大的能力——那麼我就重新找到希望,「如果祂願意,就可以讓我起來行走!」偉大的上帝總有能力用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甚至神蹟,去成就祂偉大的計劃,當醫學絕了路,我再次行走的夢想,就從基督信仰這邊鼓舞我向前邁進。

你可能知道接下來五年的故事*B,先是隔年我開始用輔具行走,三年後參與工研院研發機械腿的計劃,20138月終於發表了台灣獨立研發的第一套「行動輔助機器人」,這好消息出來以後,有越來越多下半身癱瘓的人,也開始敢做「再起來行走」的夢!很奇妙,不是嗎?

這個過程我深刻體會:「多麽有信心不重要,『對誰』有信心才重要!」到底是什麼契機啟發我癱了還敢作起來行走的夢?今天就要來談談這個契機。

窗外的美景離我好遠,
絕望中如何重見希望呢?

「多麽有信心不重要,『對誰』有信心才重要!」  

受傷前一週,我用下面的這個故事跟十多位北京大學生分享,跟他們強調友誼的重要性;既然分享那麼多次,這個故事自然也深入我自己內心,當滑雪意外發生天降危機,深陷癱瘓夾帶鋪天蓋地的絕望時,沒想到這顆信心的種子適時萌芽,破冰而出帶給我從上帝而來的希望。

閱讀:路加福音 5:17-26(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義氣與勇氣,缺一不可 

17有一天,耶穌在教導人,旁邊坐著來自加利利猶太耶路撒冷各地的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主的能力伴隨著耶穌,使祂能醫治病人。
18有人用擔架抬著一個癱瘓的人想進到屋裡,把他放在耶穌面前。 19可是人太擠了,無法進去,他們就爬上屋頂,掀開瓦片,把那病人連人帶擔架縋到耶穌面前。 
(路加福音 5:17-19 CCB)

這四個朋友*C真是有義氣,這個癱子也不差——真是有勇氣!敢讓他的朋友幫他,抬上房頂再縋到耶穌面前,還不怕掉下來……(要是我,可能會猶豫好一會兒,要不要把自己交給這群「太積極」的朋友。)

他們激進誇張的舉動看在耶穌眼裡,祂會怎麼回應他們呢?

朋友有義氣、癱子有勇氣,
耶穌會怎麼回應?
Photo credit: Bernhard Rode / 
Wikimedia Commons


20耶穌看見他們那麼有信心,就對癱子說:「朋友,你的罪得到赦免了!」
21那些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開始議論起來:「這個說話褻瀆上帝的人是誰啊?除了上帝以外,誰能夠赦罪?」
(路加福音 5:20-21 CCB)

當耶穌看到這群熱血的朋友們,尋常的困難都阻擋不了他們幫助朋友的心,耶穌很讚許這群人,就赦免這癱子的罪*D。只是這群人都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另外一群人已經不爽有意見了!

當時的律法教師熟知舊約,就以此框架來看耶穌,質疑他怎麼可以赦免人的罪,他們心裡想著:「啥,赦免人的罪,那耶穌豈不是自比上帝!這可是褻瀆上帝,怎麼可以容忍姑息!」忍不住議論紛紛。

這群想要幫朋友的人,壓根兒沒料到要耶穌幫忙的舉動,竟然會掀起人不爽祂的波瀾,耶穌收拾得了嗎?


放下預設,心胸才寬廣 

22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就問:「你們為什麼心裡議論呢? 23說『你的罪得到赦免了』容易呢,還是說『你起來行走』容易呢? 
(路加福音 5:22-23 CCB)


耶穌馬上知道這群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的想法,他並沒有跟他們解釋,為什麼自己可以赦罪,反而問了一個比較題,赦罪跟叫癱子起來走路,哪個比較容易? 

如果耶穌這麼問你,你會怎麼說呢?

赦罪聽起來很有權柄,但是你恐怕不太明白對這癱子的重要性是什麼?但是叫癱子起來走路,這怎麼可能呢?


24如今我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世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收拾你的擔架回家去吧。」
25那人立刻當眾站了起來,拿起他躺臥的擔架回家去了,不住地讚美上帝。 26眾人都十分驚奇,一同讚美上帝,心裡充滿了敬畏,說:「今天我們看到神蹟了!」
(路加福音 5:24-26 CCB)

耶穌問完問題,沒有繼續回答律法教師的議論,倒是採取了行動,祂命令癱子站起來,收拾擔架回家去,立刻、馬上!

沒想到癱子就在眾人面前站起來,還能拿起自己的擔架,就這麼回家去了,不只是他,看見的人都驚訝萬分,又是歡喜又是敬畏,忍不住一同讚美上帝的大能,感謝耶穌行的神蹟!

耶穌對癱子說:「朋友,你的罪得到赦免了!」
photo credit: 
CAROLSFELDJulius Schnorr von / cc

耶穌用醫治癱瘓病人的神蹟,去證明自己有赦免人罪的權柄,同時也在喚醒人的好奇,祂到底是誰?

律法教師們有廣博的知識,也懂得思考、質疑,卻沒有料到,耶穌就是那不可能中的可能!結果他們的議論很快地被眾人的讚美淹沒。

即使是在現代日常生活裡,人也會說:「神蹟,那唔可能?攏係假的!」過去的我也曾經覺得神蹟既然無法用科學解釋,就認定超自然的神蹟是不可能發生的,所謂的「神蹟」八九不離十、肯定是沒見識的小民穿鑿附會。這觀點很多時候都是對的……但總是對嗎?

對大部份的民間神話與「傳說故事」用這個謹慎的態度推斷對待,或許沒錯;不過這裡的事,卻不太一樣,這是路加醫生考據後,記載下來的歷史事件,首先,要是這事常常發生,也不會被當作奇事神蹟,更重要的是,不僅是稀有罕見,難以解釋,人們還在當中瞥見上帝的榮美,才叫做「神蹟」。我和律法師們同樣不明白,神蹟一旦發生,上帝必定有祂特別的用意——印證祂自己!有段經文這麼記載,更明確的說明耶穌的身分:

14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了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耀,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耀
(約翰福音 1:14 CCB)

耶穌行神蹟之所以那麼被看重,如實地被記載下來,好叫後人也曉得這震動人類的歷史事件,就是要印證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

走到這裡,你會發現:要能夠完整地認識上帝,就要察覺自己的框架,願意放下預設與偏見,才能真正擁有寬廣的心胸——畢竟,上帝那麼偉大,不是小小的心胸放得進入的。你說是不是呢?

要完整地認識上帝,需要足夠寬廣的心胸 Photo credit: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對誰」有信心才重要!

這個癱子與朋友們可能在過去也求治醫生許多次,過去沒有成功,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或者信心不足,他們很可能也拆過好幾家的屋頂了,所以這次才這麼熟練啊!(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哈哈)

這次能成功,重點也不是他們信心超強,而是他們的信心「押對寶了」!他們對耶穌有信心,相信他是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的上帝,絕對有能力幫醫生幫不了的——耶穌就是讚許他們對祂的信心,讓這個癱子「立刻起來」,拿著褥子回家去啦!(撒花、轉圈)

原來,多麽有信心不重要,「對誰」有信心才重要!

現在的你正在面對什麼考驗,又對誰有信心呢?在尋找專業與權威的同時,別忘記「最專業、最權威」的上帝,祂在乎你,而且祂也希望你在困境中學會功課——對祂有信心,幫助你再一次展翅高飛!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對上帝有哪些預設?這些預設是否阻礙你認識上帝呢? 
    • Q:上帝跟科學有哪些衝突呢?
    • Q:你的信心在哪裏呢?是自己的能力、努力、學歷、經歷呢?還是「老師」的明牌、公司的招牌、醫療的專業、政府的照顧……還是上帝?
    • Q:信心對象的不同,怎麼樣影響你對將來的盼望呢?
    • Q:如果做個合上帝心意的排序,你會怎麼排序你信心對象的優先順序呢?
    • Q:這邊癱子和朋友們會想到去找耶穌幫忙,換作是你,碰到什麼情況,你才會想到找耶穌和上帝幫助呢?
    • Q:對上帝有信心,你面對困難的態度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備註


    *A 「脊髓休克期」(spinal cord shock):是脊髓受傷後,受傷部位以下的脊髓呈現暫時休克的現象,看起來是失去動作癱軟、感覺痲痹、沒有反射。通常脊髓受傷後3060分鐘後出現,可能持續到六個禮拜,以恢復反射作為判斷脊髓休克期的結束。

    *B詳見《鋼鐵人醫生》(商周出版,2013,或者閱讀本部落格2009-2014年的文章。

    *C 參見(馬可福音 2:1-12描述同一個事件。

    *D令人驚訝的是,耶穌不是先醫治這人外在,或者醫治他完就叫他離開,而是先滿足他最深的內在需要——罪得到上帝的原諒。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