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穿褲子進化論:脊髓損傷後適合穿的褲子款式 2

「我真的要一條褲子!」
Photo credit: Ed Yourdon / Foter / CC BY-NC-SA

穿褲子進化論:脊髓損傷後適合穿的褲子款式 2


上篇同主題文章(穿褲子進化論:脊髓損傷後適合穿的褲子款式)提過,脊髓損傷後怎麼樣慢慢習慣穿各式各樣的長褲,前面的起手式是從拉繩褲開始,慢慢習慣有拉繩、又有繫皮帶設計的工作褲後,再慢慢就可以嘗試牛仔褲與休閒褲,甚至是西裝褲,讓我們看看怎麼樣選褲子好呢?




丈量身體尺寸 

記得我還沒受傷前體重64公斤,身高170公分的我,常常都是買腰圍30-32寸的牛仔褲或是休閒褲。

但是,同樣的身高、體重,受傷後「腰圍」卻是大大不同,如果傷到的是頸髓、胸髓,又受傷嚴重的話,常常腹部失去「收肚子」的能力,坐著的時候就容易頂個「大肚子」(我雖然已經接受了,講到這傷心處,還是嗚嗚~殘念)。
腰圍坐著量才準

買褲子看腰圍,這個「腰圍」在躺著或坐著(比較大)就很不同,我們需要的,就是「坐著」時候的腰圍尺寸,參考這張圖,看看怎麼樣量腰圍。 
感謝特力屋免費好用的皮尺
如果你沒有皮尺,特力屋就有免費100cm的軟尺,或者也可以用條繩子,繞一圈定位後,再拿尺量全長⋯⋯我相信你一定找得到辦法的。 

這裏就提供我的身材尺寸,給一些朋友當做參考:體重64公斤,身高170公分,腰圍 90cm(35寸),臀圍 97cm(37寸)。


定時導尿、包尿片的脊髓損傷朋友「不能低腰」褲子

小號的方式各有巧妙,如果你是少數帶留置尿管接尿袋的朋友,可能不需要考慮到這點,但是有不少脊髓損傷朋友,已經是定時導尿,平時包尿片的狀態,既然包尿片,就會需要「比較大」的褲檔空間,所以「不要低腰」的褲子。

通常,「修身」、「修身直筒」剪裁的牛仔褲,都是比較淺的褲檔,比較不適合穿著,甚至於有掉下來的風險。


褲子尺寸再「大一寸」

記得去年,有一陣子我的尾骶骨處會出現褥瘡,出現兩三天,好不容易,拼命照顧下好了,過了幾天又出現!百思不解,還請教復健科醫師,也同樣沒輒。經過明察暗訪,總算讓我發現——兇手竟然是條「褲子」!

當時腰圍34寸,我高高興興買了34寸的牛仔褲回來,穿了一陣子,沒想到雖然感覺很合身,坐著竟然會在尾骶骨處,容易壓出褥瘡;原來就是因為太合身了,牛仔褲比較厚的車縫條,就在尾骶骨處硬生生壓出「一條」褥瘡。 

這個就告訴我們寶貴的功課:褲子要買比腰圍再大一寸的!

下面我就以自己買到的褲子尺寸,還有試穿後心得,列表提供給你做參考。 

NET多數是中低腰剪裁
  • 腰圍尺寸(身高/腿長:不太重要) 
  • 36' (185/92A) 牛仔褲 太寬鬆
  • 36' (185/92A) 休閒褲 太寬鬆 
  • 35' (180/90A) 牛仔褲 傳統直筒 適合
  • 35' (180/90A) 牛仔褲 修身直筒 不適合,褲檔太淺
  • 35' (180/90A) 休閒褲 基本型 適合
  • 35' (180/90A) 休閒褲 修身型 適合,褲檔尚可。
  • 34' (180/88A) 休閒褲 太勉強,褲檔太淺
你會發現:我34寸的腰圍,適合的褲子是35寸的,所以買褲子要買比腰圍再大一寸的!

你也會發現:即使已經多一寸,但是剪裁不同,同樣35寸的牛仔褲,修身型就不合適,因為褲襠太淺。

但是,同尺寸35’的修身型的休閒褲卻又可以,所以就需要慢慢累積對廠牌和尺寸的熟悉度。 


實戰標牌

最後,讓你看看我買的NET褲子,標牌會有哪些說明:

35' 牛仔褲 傳統直筒 中藍色 適合!

35' 牛仔褲 傳統直筒 淺藍色 適合!
尺寸既然適合,一次就買兩條吧,省得再花時間找了。
35' 牛仔褲 「修身」直筒 中藍 不適合!褲檔太淺


35' 休閒褲 修身型 反而適合!

如果參考這篇文章,再跟你自己的「坐著腰圍」做比較,很可能,你不用到店裡,也可以直接再網上下標,買到合適的褲子!

有哪些選擇呢?NETlativHANGTENGIORDANO⋯⋯你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的。


以上這些寶貴的功課,是我前前後後買了好幾條不同尺寸的褲子,丈量褲襠、試穿後的成果,總算能夠跟你分享。

提供這些買褲子的門道,就是要祝福同樣是脊髓損傷朋友的你,也能夠買到適合自己的褲子,再次展現你的帥氣!

放上這禮拜的照片,給你看看穿牛仔褲的樣子!(請不要注意肚子,哈哈)
能夠再穿上牛仔褲,還是滿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